危废网 | 危废江湖

7500字纪要!危废行业形势复杂——东江环保股东大会问答

6月11日,东江今年第二次的股东会召开。本次会议审议事项主要是2018年报、2019年预算报告和述职报告等文件的通过。

继去年新任掌门人谭侃上任后(董事长兼总裁),今年姚曙担新总裁。姚总此前在广晟旗下的中金岭南任常务副总裁,作为危废企业的客户,对行业有地道的理解。

此次的会议股东们最关注的点,回归到东江环保业绩增速是否能重回轨道上来。近几年,虽然环保监管趋严,但项目落地速度、运转效率以及成本等问题都减缓了东江此前的高速发展的步伐。

下文是股东会问答记录简要,未经官方审核,请谨慎使用!

问题:您好谭总,我们对2019年处理量是怎样的一个预测?

谭:去年由于监管原因,能看到我们的资质量相对是停滞的。2019年对2018年的资质进行了优化调整,真正利用的资质有所增加。2019年资质利用率50%以上(55%),属于行业较高。现在拿到手的实质资质大概是170万吨,去年实际上用的,就大概是85万吨左右(有效)。

今年我们也有一些新项目投产,而且效率比较好。今年资质量和使用率都有所提升,所以我们对今年的营业收入增长做了20%的预计。

问题:资源化业务怎么样?

谭:资源化问题,最近确实不是挺好。整个经济面面对了一些问题,能看到PCB行业,重点客户增速下滑,生产量没打到预期,给我们的工业废物也有减少。整个经济的影响,资源化废物的产生量可能会出现下降。但是从东江来看,我们也有拓展一些新的资源化的产品。

问题:经济形势不好,监管加严,会否对中小型企业(危废企业)进行洗牌?

答:小的企业,其工艺、标准、规范等等都会低一些,因为环保督察的停产整顿。但是经过这一轮之后,它们也有不断完善,小企业也做了一些改进,今年上半年复产、增产的也有。所以整个行业(资源化)产废总量可能下降,小企业也完善了,某种程度上收购废料的成本也有一些上升。

问题:如果小厂,规模小还要新投资是否还有利润?

谭:我们收购废料主要依据在于其市场价格,在其之上加上一个利润空间(折率)。现在大家能看到毛利率不高的原因,一个是这个折率没有提高,一个是随着监管加严,处理的成本增加,相对拉低了利润空间。

问题:无害化的情况?是否会有这方面的问题?

谭:无害化业务这方面是正常的。能力投产,我们今年特别担心的一点是,广东的三年行动计划去年开始。我们这些能力建成到产生效益还需要一个过程,所以在今年、2020年这些能力建设中,有可能小部分会没有真正反映到市场、效益上来。

问题:今年投资的规模如何?新项目还是巩固已有?

谭:这两年都是我们投资的高峰期,我们不断都会有新项目,而且会及时公告。我们从战略布局上有好的区域、我们还是愿意做的。

我们现在的负债率在52%,相对还是在可控范围内。资金市场大家还是对我们的行业比较看好,没有什么压力。这两年现金流也不错,省政府也拨了些资金。

姚:今年我们的投资中,有一些地方性的在华北、韶关。我们考虑布局的时候也会考虑现金流回收和效益为重。而且资金这方面我们的授信也有接近80个亿,政府政策方面给我们的支持力度比较好。

问题:我们跟东江已有多年,项目从落地到投产、再到实际产生效益往往很长。

姚:类似韶关这种很多年的项目是历史原因,当时整个粤北对环保掩盖问题,对很多项目停掉了。另外还有几家更新的项目,比如我之前待的岭南,几个项目都趴在那不能动。

因为危废产业对整个省内的GDP贡献又比较小,所以监管打的很严格。现在就不一样,去年环境变化比较大,督察组也指出了这个问题。这个项目现在已经走向正常的过程。

实际上正常来讲,我们的项目一般来说2~3年就完成。

问题:是否审批的速度在放慢?

姚:是实际推行时间中产生的问题比较多,譬如某些地方我们开始投了之后审批变得更严,或者本来手续已经齐全又要增添新的流程手续,但是正常来讲我们的项目一般就是2~3年左右。

问题:我们手上十个大项目都能在计划时间内完成吗?

姚:政府能批下证来的话速度都是计划内,按照目前我们的工作情况,这些项目的反馈都是在正常进程当中。在我们来看一般在9~10月份会比较集中。

问:无害化的利用率是否能够更高?

谭:我们的实际利用率在50%以上,是全口径的。但是处理量实际上存在结构性的缺口,像广东缺口在焚烧和填埋上。我们的填埋资质是100%利用率,焚烧有效的资质也是100%。再加上政府一些应急措施,实际上超过100%。因为焚烧也有类别,有些类别的废物很多行业内的产能无法处置,我们的资质就相对较多。

问:资源化利用率比较低?

谭:这方面有原因,因为从选址到投产的时间比较长。如总裁说,环评批完后我们两年内建成没有问题,但项目做完调研周期就比较长,一般从哺育期(调研前)到建设完成大概在5年,这个时间当地市场变化可以很大。

这几年供给侧改革,很多资质也确实因产业搬迁、产能下降导致市场没有规划时那么多,资质利用率不高。

问:我们现在资源化的产能有多少?

答:大概73万吨。

问:江苏响水事件怎么看未来产废企业自我进行的部分是否能释放给第三方危废处置公司?

谭:不一定(会释放),江苏的危废规划里,年产5000万以上的企业要求是自建处置的。有几个好处,第一是企业自己循环利用,第二不是特别难处理的部分让企业自行先处理,降低运输风险,第三是让专业化的危废公司有余力做的更专。

问:广东的三年行动计划对我们的资本投入有什么影响?

谭:从2018年省里的规划,大概要填埋增加10万、焚烧增加30万(20万)吨的能力。这是为了填补广东的缺口和短板。现在省里有一半的计划任务都在东江身上,特别是托底的项目,无害化的项目。但目前这些投入要形成效益还需要过程。

问:各业务的毛利率如何?

姚:现在分类别的业务毛利率都不一样。资源化这一块我们是在慢慢下降的,我们觉得贸易摩擦下我们这一块的主要产品硫酸铜销路并不是很理想。所以资源化更多随着市场变化走。

问:焚烧和填埋比去年的毛利率怎么样?

答:也就资源化和物化的毛利率会低一点,其他都差不多,45%以上的。

问:今年处置价格和我们的成本走势如何?市场紧张是否能提高一下处置的价格?

答:比较平稳,今年一直维持稳定。尤其是相对于很多民营的同行业,我们的价格更趋于稳定,我们的调价也不频繁。目前我们的价格依然和去年年末的价格差不多。

处置的标准上今年也会更严格一些,譬如尾气的处理、填埋场的新标准都会对成本有一定影响。但目前规范性和治理上我们考虑得更多一些。特别是响水事件(危废处置的仓库)后,我们在湖北天银的仓库也有失火的问题。

这是很少数的问题,但是暴露出来这个行业的管理压力很大。首先我们的危废来源于客户

,目前国内危废客户分类不规范,也会导致意外发生,另外不同废物处理成本不一,混合了对产废客户(有好处)。

譬如含汞废物处理价格非常高,还有些量小的废物处理成本高,是因为我们要针对少量废物付出较大的处置成本。

所以我们商业模式也延伸到帮助客户进行前端分类,对我们整体业务毛利率也很有帮助,但需要时间。

问:未来新项目拓展的力度是如何的?

谭:首先从力度来看,我们在建项目力度是不小的,一共有18个项目。表面上看,确实从广晟进来以后我们增长的方式也改变了。原来比较粗放的方式,我们没有太多保留。

现在危废行业其实是需要一个非常专业的管理流程,而且投入很大,现在面对的监管标准要求也越来越高,因此投资上我们相对谨慎了,不再以为项目而去拿项目。

第一,布局上我会慎重考虑,汇鸿所在的江苏和广东是经济两大省,危废产生的量基本相匹配。第二,具体项目建在哪、市场调研细致化程度有提高。第三,我们进来收购也少了,作为国有企业政策上面资金有优势,以国资全资拿一些项目,比以前占股更有优势。

毕竟第一,收购产生的少数股东原来的经营理念和标准有本质上的一些区别,第二原来小股东在资金和能力上不是特别好,收购进去你会发现效益不是很好。

问:未来找到这种符合各方面要求的项目是否很难?未来三到五年的项目储备如何?

谭:首先,我们在建的项目全部完成后提供的产能也是非常大的。

第二,危废行业也要经历周期。以后的项目扩张方面,还要考虑更多的协同因素也是这一原因。我们预判行业未来2~3年,随着现在集中的项目建成后,很可能实际上效益上不达他们预期,这时候我们再出手进行收购才是比较合理的。

我们在行业快速发展的阶段选择了先把我们的管理和标准夯实,再寻求下一步的发展。

问:人才问题如何解决?

谭:人才是行业和东江环保非常重要的一个问题。人才是一种资源,作为行业的龙头企业在人才的市场中是更受关注的一个。

整个行业对人才的需求也是非常大,人才流失的也是行业面的,东江同样面临。

打个比方如果现在18个项目全部落成,对我们人才需求也是非常大的考验,有很大缺口。

但我们也可以客观的看这个问题,我们加入国资委的激励约束的试点单位,我们在经营管理上灵活性更大,能相应出台激励措施留住人才。第二,东江正在发展期,人才问题将会从小到大,我们也需要由自己的人才培养体系,建立自身的人才储备。第三看我们的招聘力度本身也不小,我们的人才很多也不是做环保的,很多化工类的人才引进后才成为了我们的人才。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危废网 | 危废江湖 » 7500字纪要!危废行业形势复杂——东江环保股东大会问答

赞 (0)
分享到:更多 ()

评论 0

评论前必须登录!

登陆 注册
知道创宇云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