危废网 | 危废江湖
当前位置:危废网 | 危废江湖 > 分省资讯 > 正文

三家中标,后续如何?黑龙江85亿固废治理项目五问

近日,黑龙江省有一重磅项目开标——黑龙江省城乡固体废物治理整体招商合格投资人采购项目发布成交公告,公告显示,中国环境保护集团有限公司、中国光大国际有限公司、瀚蓝环境股份有限公司成为中标的社会资本方。中标结果具体如下:

这种招商模式很是少见,为何采取整体打包模式?为何三家企业一起中标?后续每个项目还会招标吗?会采取哪种运营模式?以后是否会成为多地主流?带着几个疑问,中国固废网特地咨询了上海济邦投资咨询有限公司总监陈伟和清华大学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研究中心主任助理、行业发展部部长刘世坚。

为什么整体招商?

陈伟表示,近几年,优质项目和大项目多已名花有主,处于三四线及以下城市单体规模小的项目难以吸引优秀的社会资本参与。黑龙江省把全省近中期规划项目进行统一打包招商有多重利好:第一,整体打包可以形成明显的规模效应,相比各个项目分别招标,可以吸引更多、更优质的社会资本前来投资;第二,整体招商方式对于黑龙江省政府来说,也有利于其对全省项目进行统筹管理,降低交易成本;第三,在规划阶段启动按区域划分地整体招商,还有利于社会资本提前介入,对未来建设方案进行统筹优化。

整体招商能否成趋势?

中国固废网了解,这种全省统一规划废弃物处理早有先例,如2017年湖南全省拟建28个垃圾焚烧项目。

根据湖南省有关规划,按照每个市州至少1座和“全面覆盖、逐步推进”的总体思路,计划到2020年,规划投资150亿元,分三批整体打包、集中推进全省28座生活垃圾焚烧发电设施建设。湖南省共有13个地级市、1个自治州。据此估算,每个地州市平均会有2个垃圾焚烧项目。

陈伟提出,在经济欠发达省份,政府以统筹规划、整体打包招商再进行分标的模式不失为一个可行的选择。

是否还需继续招标?

早在该项目发布竞争性磋商公告之时,就明确了项目的采购用途:选取具备入围资格的投资人负责黑龙江省城乡固体废物治理项目的投资、建设、运营。不言而喻,光大国际、中国环保和瀚蓝环境将一起承接黑龙江省内、囊括13市(地)、61个项目的整体打包大单。

项目在招标之初,也在公告中指出,各分包仅为招商阶段初步划分,后期待投资人选定后根据各地市专项规划以及实际建设进度等形成最终的项目包;同时项目包中的项目数量为布局规划参考数量,后期待投资人选定后可在相应项目包内与政府方研究统筹整合优化方式。

陈伟表示,黑龙江固废治理整体招商项目的中标企业虽然已锁定中国环保、光大国际和瀚蓝环境三家企业,但项目涉及领域多,地域广泛,具体项目分包的社会资本最终结果还不定,各地政府会根据项目需要裁定最终的社会资本。

特许经营模式还是PPP?

项目接下来会采用哪种运营模式?走到现在,是否会采取特许经营模式?还是PPP模式?

对此,陈伟表示,项目接下来的运营模式还要由各地政府根据项目需要并充分吸收投资人的优化建议后最终确定,如加大收运半径的区域统筹、前端与后端产业链纵向整合一体化以及多种固体废物协同处置的产业链横向整合一体化等。

刘世坚表示,PPP这几年大干快上,大量非经营性项目采取PPP模式实施,挤占了市政环保项目的财承空间;但和PPP相比,传统的特许经营模式可能可以更好地满足地方政府的刚性发展需求。所以,在PPP跑道持续收窄之际,地方政府势必跳出PPP的框架,为市政环保项目的投融资寻找新的出路。而在相关政策环境、特别是基础设施、投融资政策环境尚未完全明晰的情况下,地方政府转向此前的熟练操作模式(招商+特许经营)是不难预见和理解的做法。

如是特许经营模式,优势在哪里?

刘世坚表示,特许经营模式的优势在于无需受制于PPP的一些刚性约束,而且还有部门规章(如126号令、25号令)、地方性法规或地方政府规章作为合规依据,比较容易受到投资人和金融机构的认可。

同时他提出,特许经营模式主要适用于具有稳定现金流预期的行业,如污水处理、垃圾焚烧发电;但是对于市政道路、河道治理之类的非经营性项目,情况就不同了,需要有其他的资源配置或政府付费来源,否则只给一个特许经营权也是不灵的。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危废网 | 危废江湖 » 三家中标,后续如何?黑龙江85亿固废治理项目五问

赞 (0)
分享到:更多 ()

评论 0

评论前必须登录!

登陆 注册
知道创宇云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