危废网 | 危废江湖
当前位置:危废网 | 危废江湖 > 防治信息公告 > 正文

兰州市2018年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信息

一、综述

固体废物是指在生产、生活和其他活动中产生的丧失原有利用价值或者虽未丧失利用价值但被抛弃或者放弃的固态、半固态和置于容器中的气态的物品、物质以及法律、行政法规规定纳入固体废物管理的物品、物质。固体废物在许多情况下会发生化学、物理和生物转化,对水体、大气、土壤、地下水等造成二次污染。兰州市的固体废物分为一般工业固体废物、危险废物和生活垃圾。除生活垃圾的清扫、收集、运输、处置由环卫部门负责清运外,工业固体废物和危险废物的污染防治工作均由生态环境部门监督管理。

兰州市的固体废物主要来源于化工、冶炼、电力、医疗卫生机构等行业,产生的工业固体废物主要有粉煤灰、冶炼废渣、化工有机废渣、炉渣、脱硫石膏等;危险废物主要有废酸、废碱、废矿物油、无机氟化物、染料、涂料、医疗和医药废物等。

兰州市危险废物主要处置方式为填埋,其中医疗废物采用高温蒸煮、焚烧、填埋的方式进行处置。废矿物油在甘肃华壹环保技术服务有限公司,甘肃银泰化工有限公司,甘肃科隆环保技术有限公司进行回收利用处置。

兰州市制订了生活垃圾清扫、收集、运输、处置等规定,各街道和公共场均有生活垃圾回收设施。兰州丰泉环保电力有限公司对全市城区产生的生活垃圾进行焚烧处置。

二、固体废物污染防治状况

(一)工业固体废物

2018年,全市一般工业固体废弃物产生量为402.02万吨,综合利用量为389.51万吨。

(二)工业危险废物

危险废物产生单位产生量为141044.51吨,综合利用处置量为141923.01吨,贮存量为2423.22吨。

截至2018年底,兰州市生态环境部门颁发临时危险废物经营许可证予以下单位:

企业名称 经营许可证编号
甘肃禾鑫环保有限公司 LZ62012101(临)
甘肃绿本源环保科技有限公司 LZ62012102(临)
兰州泓翼废旧电子产品拆解加工中心 LZ62011101(临)
兰州泓翼废旧电子产品拆解加工中心 LZ62011102(临)

 

(三)医疗废物

2018年全市1528家医疗机构产生的医疗废物全部由甘肃省危险废物处置中心(甘肃金创绿丰环境技术有限公司)进行集中收集焚烧、填埋处置,全年处理医疗废物3539.7吨。

 

 

全市医疗废物处置情况

产生量(吨) 处置量(吨) 处置率(%) 主要处置方式
3539.7 3539.7 100 焚烧、填埋

 

(四)城市生活垃圾

2018年全市生活垃圾由环卫部门负责共清运96.27万吨。

 

全市生活垃圾处置情况

总产生量(万  吨) 总处置量(万吨) 处置率(%) 主要处置方式
96.27 96.27 100 垃圾焚烧电厂焚烧,填埋

 

(五)污水处理厂产生的污泥处置情况

2018年全市城镇生活污水处理厂共产生污泥250430.98吨,全部进行填埋处置。

 

全市污水处理厂污泥产生处置情况

企业名单 产生量(吨) 处置量(吨) 处置方式 填埋地址
兰州中投水务有限公司(雁儿湾污水处理厂) 117628.73 117628.73 填埋 九州污泥处置中心
兰州中铁水务有限公司(盐场污水处理厂) 10753.14 10753.14 填埋 九州污泥处置场
兰州兴蓉投资有限公司(七里河安宁污水处理厂) 89801 89801 填埋 九州污泥处置场
兰州建投环保节能有限公司(西固污水处理厂) 11760.31 11760.31 填埋 九州污泥处置场
皋兰县污水处理厂 1663 1663 填埋 皋兰县垃圾填埋场
海石湾污水处理厂 7920.8 7920.8 填埋 海石湾垃圾填埋场
夏官营污水处理厂 3957 3957 填埋 三角城垃圾场
永登污水处理厂 2778 2778 填埋 永登县生活垃圾场
榆中中铁环保水务有限公司(和平污水处理厂) 4169 4169 填埋 和平生活垃圾场
总计 250430.98 250430.98    
备注:2018年统计的污泥产生量及处置量均为干污泥量。

(六)兰州市危险废物经营处置单位

危险废物处置单位 处置设施地址 处置设施名称 设计处理能力 已使用年限 设计使用年限(填埋场)
甘肃省危险废物处置中心(甘肃金创绿丰环境技术有限公司) 兰州市永登县树屏镇河沿沟 1、回转窑焚烧处理装置 1、4950吨/年 8 20
2、废卤化有机溶剂回收综合利用装置 2、1200吨/年
3、废旧电池回收综合利用装置 3、废酸铅电池5000吨/年
4、危险废物稳定化、固化处理装置 4、15450吨/年
5、安全填埋场 5、32.6万平方米
6、医疗废物高温蒸汽灭菌装置 10吨/日 5  
兰州康顺石化有限责任公司 兰州市皋兰县九和镇九合村 阴洼沟工业固体废物填埋处置场 106215吨/年 8 26.7
甘肃华壹环保技术服务有限公司 兰州市皋兰县石洞镇三川口工业园区0134号 1、废矿物油处理装置。 1、2万吨/年 4
2、废旧电路板处理装置。 2、5000吨/年
甘肃义博铝业有限公司 甘肃省兰州市红古区平安镇平安台农场 球磨筛分装置 1.2万吨/年 2

 

(七)危险废物环境安全防范

兰州市危险废物的产生及处置单位,针对危险废物产生、收集、贮存、运输、处置各环节以及危险废物的特性,分别制定了发生意外事故的防范措施和应急预案,并适时组织开展突发性环境污染事件应急演练,确保危险废物得以安全、及时处置。

 

信息发布城市:甘肃省兰州市

信息发布机构:兰州市生态环境局

信息发布日期:2019年6月4日

信息发布周期:2018年1月1日至2018年12月31日

信息来源:    兰州市生态环境局  兰州市城市管理委员会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危废网 | 危废江湖 » 兰州市2018年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信息

赞 (2)
分享到:更多 ()

评论 0

评论前必须登录!

登陆 注册
知道创宇云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