危废网 | 危废江湖
当前位置:危废网 | 危废江湖 > 分省资讯 > 云南 > 正文

响应固废零进口,引流产业入驻越南老街绿色环保工业园

云南省外经贸投资贸易服务中心(以下简称“服务中心”)系统研究周边国家国情、产业、市场和重大项目等有关问题,提供务实可靠的专业化报告,建设南亚东南亚国家专业智库,为政府提供信息和决策参考服务,服务云南和通过云南与南亚东南亚国家开展国际合作的企业。

固体废物再利用的转型之路

近年来,固体废物环保处理成为建筑、塑料等行业最重要的问题之一。自上世纪80年代,中国开始进口固体废料作为原材料来源,并一直是世界上最大的进口国。在中国经济快速发展时期,进口可用作原料的固体废弃物,对缓解我国资源紧缺的状态、促进经济快速发展,可以发挥积极作用。去年,由于政府对可回收材料实行严格的质量限制,固体废物的再利用成本一直攀升。随着经济发展水平的提高和进口废弃物加工利用行业的发展,固体废物再利用的加工成为国内企业普遍担忧的问题。

图1:固体废物环保处理后生产的免烧砖

那既然固体废物有着双刃剑的作用,是否可以扬长避短对固体废物进口问题进行解决?

近期越南老街省政府批准设立民用、工业、医用固体废料加工处理、回收的绿色环保工业园区。园区设立初衷是为解决老街72万人口每天产生的生活垃圾 150 吨。同时对近百家化工、冶炼企业年产生的几十万吨露天堆放的化工、冶炼固体矿渣、废料、有害气体、自然排放的污水进行处理。园区内设置工业废料处理区、冶炼区,生活垃圾处理区,化工区,造纸区,矿渣处理区,污水处理区等功能。越南老街绿色环保工业园由正通公司运营,项目占地 46公顷,项目期限 50 年,园区有关手续已申报齐全。

环保工业园防污染炼固废

越南老街省与中国云南河口县一河之隔,是越南最北端的城市。工业园区设立于越方境内老街省保胜县达浪工业园区。项目紧邻河口–越南老街跨境合作区,与云南河口县隔岸相望。河口口岸,属国家一类口岸,是中越边境云南段最大的口岸,又是滇越铁路昆河段终点站,货物通关进出非常便捷。越南矿产及其他工业原料资源丰富,劳动力廉价,与世界许多国家贸易进出口零关税。越南正用最优惠的政策吸引外来投资。

图2:绿色环保工业园区位于的老街

工业园区对外招商处理各种固体废物、工业垃圾及其他有危害的垃圾的环保企业,由引进的企业以热燃烧工艺对固体废除进行再生,环保处理后的再生产品、建筑材料和免烧砖销售至我国和南亚、东南亚国家。一方面促进越南老街经济发展,另一方面解决老街现存的固体废物无从处理问题,同时解决2020年我国禁止进口固体废物造成的我国资源紧缺问题,形成两国互利互赢。

服务中心便捷入驻园区企业

企业通过服务中心入驻园区,土地租用及三通一平费用 25 万元人民币/亩(用于土地平整、水、电、主路配套),土地使用期限 50 年。同时可享受企业所得税八年优惠政策(前四年免交,后四年减半);企业可用设备及土地、厂房等抵押在当地银行贷款,最高额度可贷 70%;进园区企业,园区距河口海关38 公里,所投资设备及生产出口产品,可由园区进出口部门代办所有进出口手续;进园区企业,所用原材料如固体废物,除越南国内采购外,也可申请从国外进口用于生产;投资处理生活垃圾优惠政策按越南国家有关规定补助。

图3:老街部分已建成的工业园区

而园区内建筑统一规划,由企业根据自身工艺设计、施工。建筑物外观设计及有关设计指标要符合园区统一规划要求。设计文件由园区负责报当地有关部门审核并办理施工许可,建筑施工也可委托园区安排施工。同时园区内企业产生污水、废渣及有害气体统一处理,达标排放,环保卫生,让企业无后顾之忧。

图4:老街绿色环保工业园区项目

下一步,服务中心将帮助固体废物环保处理企业入驻越南老街环保工业园区,并在企业入驻园区后,持续为企业提供政策咨询、企业并购、融资创投、会计事务、法律解读、会展参会、投资调研、商务撮合等服务,助力企业扎根园区更好发展。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危废网 | 危废江湖 » 响应固废零进口,引流产业入驻越南老街绿色环保工业园

赞 (1)
分享到:更多 ()

评论 0

评论前必须登录!

登陆 注册
知道创宇云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