危废网 | 危废江湖

突发!一天发生两起火灾事故!“安全红线”何时才能不被逾越?

淄博高新区一厂区突发火灾

5月16日上午8时许,淄博高新区一厂区突发火灾,现场浓烟滚滚,截至目前,消防救援队伍仍在现场扑救。

△ 淄博记事本官方微博

据淄博记事本消息,火灾地点位于淄博市高新区傅山路附近,一家名为“中国科学院院地研发中试基地”内,现场空气中弥漫着异味,在门口停有8辆消防车,环境应急监测车也已经在现场工作。

据附近工厂工人介绍,爆炸发生时,就听见“砰”的一声,随后浓烟冒了起来。紧接着工厂给工人发了口罩,并立即组织疏散。在事故发生地周围3公里内均可看到黑烟,起火原因及人员伤亡情况暂未知。

2、南阳能源化工装置泄漏着火

2019年5月16日上午6时50分左右,南阳能源化工有限公司丙烷装置空气冷却器发生泄漏着火事故。事故发生后,官庄工区和河南石油勘探局领导对事故的处置工作高度重视,带领相关部门第一时间赶赴事故现场,15分钟左右明火被扑灭,南阳能源化工有限公司生产正常开展。

经初步调查,事故原因为丙烷装置空气冷却器内盘管破裂,丙烷泄露喷出,产生静电着火,过火面积50平方米,财产损失约2.2万元。上午9时,官庄工区召开安全生产紧急会议,通报事故情况,吸取教训,举一反三,全面组织安全隐患再排查、再整改工作,坚决杜绝此类事故再次发生。

△ 事故通报

据了解,此次泄漏介质为丙烷,是民用液化气的一种组分,丙烷燃烧后产物为二氧化碳和水,不会对大气环境造成污染。

3、5月化工行业事故汇总

受江苏响水“3.21”天嘉宜爆炸事故的影响,全国各地掀起大规模的危化品、运输、园区等严格大检查。而检查还没有结束,事故仍然在不断发生,对企业,行业和社会都造成了不小的震撼,令人唏嘘不已。接下来,让我们看看5月份都发生了哪些事故?

5月13日下午五点五十分左右,位于济北经济开发区的山东巨业精细化工有限公司水溶性浆料车间(700平米)发生火灾事故。火灾涉及主要原料有DCU、乙二醇、TPA。经专家鉴定,上述原料燃烧时不产生有害物质,环保部门已在现场设置毒害物质临时监测点,并邀请市环境监测部门专家赶赴现场。火灾未造成人员伤亡。接警后,消防、应急、环保、公安等部门赶到现场进行救援,现火势已得到控制,已无明火。起火原因正在调查中。

5月10日早上8时30分许,青浦工业园区上海耀华大中新材料有限公司厂房发生火灾,浓烟滚滚。记者从相关部门了解到,系工人拆解机器时,机油池发生火灾。消防部门半个小时后扑灭了火势,无人员伤亡,对周围环境无影响。

5月8日上午,江苏省如东沿海经济开发区经纬精细化工(南通)有限公司综合车间屋顶尾气排放管(PP材质)发生火情,公司立即启动应急救援预案,迅速扑灭了明火,无人员伤亡。

5月8日下午,河北省青县清州镇金水湾小区对面发生火灾,一辆小型货车拉载的液化气罐起火,同时引燃附近商铺。事故造成过火面积约120余平米,无人员伤亡。

5月7日上午,中石化石家庄炼化公司发生一起泄漏事件,部分油气混合物从一部焦炭塔的塔底漏出,厂区内冒出滚滚黄烟,周边的天空也被烟雾遮蔽。

5月6日中午,山东省滨州市无棣县埕口镇鲁北化工园区内“鑫岳化工”厂区发生爆炸并起火,大火是一个运输丙烯的罐车发生自燃引起的,大火很快被扑灭,无人员伤亡。

5月2日凌晨,陕西省神木市陕西恒源投资集团电化有限公司2#电石炉发生烧伤事故,造成20人不同程度烧伤,其中2人经抢救无效死亡,18人仍在救治中。

4、写到最后

这些事故发生的背后,一部分原因是某些企业存在侥幸心理,管理松懈,忽视专业技能和安全培训、以利益为核心,利益之外的事情都被列为“不重要”。应付检查,应急演练形式化,隐患排查不走心,出现的问题置之不理,不去认真整改,就急于生产盈利,一次次的敷衍了事,终究会酿成大祸;另一部分原因是员工的职业素养不高,技能不够专业。

据了解,德国化工行业要求员工的学徒时间要达到数年才能真正独立上岗操作,独当一面,然而国内某些企业招聘员工多以当地民众为主,“来了就干”占了很大比例。这些员工对于工作机制并没有深入的了解和学习,只是机械性的做着流水线作业,不注意规范操作,也不会时刻牢记红线安全意识,甚至不知道对于工作中可能出现的问题和危险应当如何应对和处理,这种不专业也造成了如今很多事故的发生。

近年来,国内化工行业经历了环保督察,危化品及运输大检查等一系列措施,但化工行业的事故却依旧屡屡发生。每一起事故的发生,都造成了极为不良的影响,不仅给企业造成了巨大的经济损失,甚至停业,还让本就岌岌可危的化工行业化工人更加战战兢兢,每一个生命的陨落背后,都是一个家庭的不幸和眼泪。

时刻保持警惕性,安全意识不能丢,安全专业技能培训不能走形式,这才是最好的态度。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危废网 | 危废江湖 » 突发!一天发生两起火灾事故!“安全红线”何时才能不被逾越?

赞 (0)
分享到:更多 ()

评论 0

评论前必须登录!

登陆 注册
知道创宇云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