危废网 | 危废江湖
当前位置:危废网 | 危废江湖 > 分省资讯 > 正文

环保督察组:淄博企业填埋危废达350万吨“假整改”,政府“真销号”

环保督察组:淄博企业填埋危废达350万吨“假整改”,政府“真销号”

中央第三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向山东省反馈“回头看”及专项督察意见。通报称,山东省淄博市桓台县放任纵容山东博汇集团的违法排污行为,长期以罚代管,虚假上报整改情况。

企业长期非法处置危险废物、污泥随处乱倒,填埋量达350万吨之多,而环评报告对污染隐患只字未提,鉴别报告严重失实,成为企业非法处置危险废物的挡箭牌。

即使在第一轮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后,山东博汇集团仍将20万吨污水处理厂污泥与其他工业固废填埋在农田内。

2019年5月10日,中央第三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向山东省反馈“回头看”及专项督察意见。截至2019年3月,督察组交办山东省的群众举报问题已基本办结,其中责令整改4149家,立案处罚513家,罚款6085万元;立案侦查11件,拘留16人,约谈65人,问责406人。

在典型案例通报中,督察组组长吴新雄表示,山东省淄博市桓台县放任纵容山东博汇集团的违法排污行为,长期以罚代管,虚假上报整改情况。

山东博汇集团有限公司是集化工、造纸为一体的大型企业集团,其所属淄博桓台马桥产业园投产项目有100万吨/年的造纸项目(上市板块)、60万吨/年液碱项目、26万吨/年环氧氯丙烷项目、22.5万吨/年己二酸项目、20万吨/年己内酰胺项目、13万吨/年丙烯腈项目、50万吨/年工程塑料合金项目。此外,博汇集团还有150万吨/年的造纸项目正在建设。

督察通报称,博汇集团长期以来将污水处理厂污泥、造纸白泥、化工废盐等工业固体废物非法填埋于厂区和租用的农田内,所有非法填埋场地均无任何污染防治措施,填埋量达350万吨之多,且基本无台账记录。

督察组核实,这些填埋物种类多、数量大,危害性强。督察组在一块填埋场地随机选取5个点位进行挖掘,发现棕黑色油状物和其他颜色各异的工业固体废物,散发出强烈的刺激性气味。开挖点渗滤液化学需氧量浓度高达25300毫克/升,氨氮浓度280毫克/升,并检出蒽、三氯甲烷、苯、三溴甲烷、对二甲苯等多种有毒有害物质。

挖掘出来的黑色焦油状物质散发浓烈的刺激性气味。

督察组查明的6个非法填埋点占地总面积达2600亩,其中约830亩已经被用作有关项目建设,但山东海美侬项目咨询有限公司编制项目环评报告时,对如此严重的环境安全隐患只字未提。

反馈意见称,博汇集团每年产生各类危险废物数万吨,但其危险废物管理处置极不规范。第一轮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后,博汇集团仍然继续非法处置危险废物。

仅有的台账资料显示,第一轮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后,博汇集团仍将20万吨污水处理厂污泥混杂着其他工业固体废物填埋在租用的农田内。2013年以来,非法填埋的污水处理厂污泥达73.3万吨。

2018年6月,山东省环境科学研究设计院有限公司受博汇集团委托,对企业废水处理产生的污泥进行危险特性鉴别。不过,出具的《危险特性鉴别报告》未对污水处理厂的废水来源进行全面分析,未将混入其中的化工废水纳入评价。督察通报称,此鉴别报告严重失实,成为博汇集团非法处置危险废物的挡箭牌。

博汇集团非法填埋固体废物位置示意图(红线内为填埋区域)。

督察通报称,当地政府以罚代管,整改销号沦为形式。2013年以来,桓台县环境保护部门先后对博汇集团工业固体废物污染问题进行了24次处罚,但只罚未改,整而不治,最终不了了之,致使该企业环境违法行为长期得不到制止。

2017年8月,对中央环境保护督察交办的群众举报,桓台县不是认真查处,而是隐瞒实情,反馈称博汇集团污水处理厂污泥暂存于山东天源热电有限公司的固废填埋场。督察组现场检查发现,该填埋场仅占地约60亩,早已填满。

此外,督察组同样通报位于淄博市桓台县田庄镇的山东辰龙集团。此企业涉及化工、造纸等多个行业,长期以来将污水处理厂污泥倾倒填埋在小寨村东南角废弃窑湾及周边农田,非法填埋污泥超过25万立方米,企业未采取任何有效整改措施,仅对填埋场表面覆土,一埋了之。而桓台县明知企业弄虚作假,却仍上报整改销号。

在另一起典型案例中,督察组指出,东方烟台、烟台龙口东海、烟台马山寨伍思南3家高尔夫球场非法侵占烟台沿海防护林省级自然保护区和国家二级公益林地数千亩,但烟台市不但未按国家规定取缔到位,而且于2012年为这3家高尔夫球场出具“不在自然保护区内、没有占用天然林地和国家公益林地”的虚假证明材料,截至“回头看”下沉督察时,东方烟台高尔夫球场仍在运营,但烟台市牟平区提供虚假材料声称早已停运,并临时在球场门口粘贴关停封条。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危废网 | 危废江湖 » 环保督察组:淄博企业填埋危废达350万吨“假整改”,政府“真销号”

赞 (0)
分享到:更多 ()

评论 0

评论前必须登录!

登陆 注册
知道创宇云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