危废网 | 危废江湖
当前位置:危废网 | 危废江湖 > 分省资讯 > 正文

山东菏泽首次启动污泥焚烧项目 日最高处理800吨

9月18日,山东省菏泽市城市管理局与华润环保水务有限公司签订《菏泽市污水处理厂污泥焚烧处置项目政府采购(特许经营)合同》,未来25年内菏泽市区三个污水处理厂产生的污泥将全部由华润环保水务有限公司进行焚烧处理。该项目的启动填补了菏泽市污泥焚烧处置项目的空白,既符合污泥处理行业规范,又符合环保部门的要求。菏泽市各县区下一步将借鉴“利用发电企业平台改建、政府购买服务”的模式进行污泥处理。

污泥堆放污染大 焚烧处置势在必行

记者了解到,由于菏泽市工业污水和生活污水混流,经处理后产生的污泥含重金属。近年来,菏泽市污水处理厂运行产生的污泥,一直委托制砖等外包单位进行处理。但目前根据环保部门要求,砖窑厂已被强制关停,造成越来越多的污泥在厂区堆放,无法处置。

根据国务院印发的《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污水处理设施产生的污泥应进行稳定化、无害化和资源化处置,非法污泥堆放点一律予以取缔。

2017年6月和10月,山东省环保督察组和山东省住建厅来菏督导检查中,均明确指出菏泽市污水处理厂污泥处理处置设施建设滞后问题,要求菏泽市尽快整改。

专家调研论证 新项目周期短更环保

山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在《关于进一步加强全省城市污水处理厂污泥处理处置工作的通知》中指出:“对境内或周边建有垃圾焚烧厂、水泥厂、热电厂的地区,可优先考虑采用焚烧技术处理处置污泥。”2017年,菏泽市城市管理局邀请专家进行了认真调查研究论证,并专门向菏泽市政府做了汇报,确定尽快启动污泥焚烧处理处置设施项目建设。

据城市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新建污泥焚烧处理处置设施,需要政府划拨建设用地,且建设周期长、资金投入大。鉴于菏泽市加快推进污泥处理处置的紧迫性,菏泽市区污泥焚烧处理处置设施建设项目计划采取“利用发电企业平台改建、政府购买服务”的模式实施。

经洽谈,华润环保水务有限公司有合作意向。2017年12月3日,菏泽市城市管理局邀请专家对该项目建设进行单一来源论证,并于2017年12月4日在山东省政府采购网发布单一来源公示,公示期间没有异议。

填补菏泽市污泥焚烧处置空白 日处理量可达800吨

目前菏泽市区有三个污水处理厂,共生产污泥约200吨/日。综合考虑远期城市发展、人口增长等因素,菏泽市区污水处理厂污泥产生量将不断增加,预计未来30年内将达 到约800吨/日。

此次《菏泽市污水处理厂污泥焚烧处置项目政府采购(特许经营)合同》的签订,意味着未来25年内菏泽市区三个污水处理厂产生的污泥将全部由华润环保水务有限公司进行焚烧处理。菏泽市污水处理厂污泥焚烧处置项目占地约10亩,总投资2.8亿元,一期建设规模每天焚烧处理污泥200吨,后期每天处理量可达800吨。该项目的启动填补了菏泽市污泥焚烧处置项目的空白,既符合污泥处理行业规范,又符合环保部门的要求。各县区下一步将参照“利用发电企业平台改建、政府购买服务”的模式处理污泥。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危废网 | 危废江湖 » 山东菏泽首次启动污泥焚烧项目 日最高处理800吨

赞 (0)
分享到:更多 ()

评论 0

评论前必须登录!

登陆 注册
知道创宇云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