危废网 | 危废江湖
当前位置:危废网 | 危废江湖 > 观点评论 > 正文

ISWA技术主管唐皎:现代化有效的危废处理为现代循环经济提供可能

在26日举行的全国危险废物熔融处理技术与标准研讨会上,国际固体废弃物协会(ISWA)技术主管唐皎表示,现代化有效的危废处理为现代循环经济提供可能。

就国际对危险废弃物的处置,唐皎表示,各有千秋,但总体来说,各个地区都需要很大幅度的改善。她介绍,欧美在危废上,收集率较高,但产生量和收集量之间存在很大差异。最近发布的一项报告显示,欧美收集到的危废和能处理的危废之间的差异是28%。78%的定向危废被填埋或储存,38%用来回收利用,8%焚烧,其中,能够回收利用的能源仅为7%。

2015年年底,欧盟发出了一项循环经济的行动计划,ISWA提出,有效的危废管理对循环经济具有不可磨灭的重要性。唐皎称,有效的危废处理为能够再次使用的材料和资源提供了无害化的可能,也为循环经济提供更多的资源和可再用的能源。她称,循环经济的概念,几千年以来都为中国以及其他古老的国家所秉持,但现代,城市过多,资源缺乏,特别是产品里含有的化学有害物质比几千年前高出很多,这对现代化有效的固废处理,特别是危废处理提出了很多挑战。

唐皎提出了需要危废管理的五个重点:第一,产品的设计。唐皎称,这将是今后10年、20年会涉及到重要话题,产品的设计要尽量减少和停止使用一些有害物质,比如:塑料中的铅和镉。

第二,在能够循环使用的产品里,要保证这些产品的安全性。第三,物资和材料的追溯性。唐皎表示,互联网和智能信息的发展,都为材料和资源的追溯性提供了可能性,再加上强大的数据库和分析能力,就能够真正做到知晓这些材料和资源的来历、去向,储存地,并科学性地管理这些材料和资源。

第四,工业共同体。第五,对能够二次或者次使用的材料和资源的品质标准化和法规化。

唐皎称,危废处理仍然存在很多问题,比如,在全球很多地区,虽然基本的危废管理已被纳入相应过程中,、但在执行和执法中,仍然存在应对不力现象,这就导致了大多数的危废还是被放置在垃圾堆放厂,这些堆放场对环境存在不良影响,对河流、海域、郊外的土地,地下水产生污染,严重影响人们的身体健康和农业发展。

她介绍,危险废弃物的跨境转移也是危废处理中的一个普遍问题。非洲、亚洲的许多电子商品,大都来自发达国家,这些产品在相应发达国家已经报废,到达低收入国家以后已经成为危废,为这些国家处理和回收这些危废产生非常大的压力,与此同时,操作处理和回收电子还等危废的人员,经常都是非专业的、非正式的人员,因而他们的处理方式非常原始,针对自身和周围的环境会产生很大危害。

唐皎表示,从全球现状分析,中国作为一个大国,已经发展到有经济资源,有先进技术的现状,且中国在固废等各个方面的发展经验对其他发展中国家来说都非常适用。她说:“中国作为一个大国,我觉得有这个能力和资源、义务来为推动全球固废、危废管理的科学化、现代化以及可持续去发展做出努力和贡献。”

她表示,环保领域非常广阔,但业界中固废处理、废水处理等各门类息息相关,如同一列火车,驶向一个方向。

她很期待此次全国危险废物熔融处理技术与标准研讨会能够取得丰硕成果,并呼吁:业界同行达到共识,向共同的目标奋斗。

ISWA是非政府性、非盈利性的全球性固废协会,旗下有近50多个国家会员。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危废网 | 危废江湖 » ISWA技术主管唐皎:现代化有效的危废处理为现代循环经济提供可能

赞 (0)
分享到:更多 ()

评论 0

评论前必须登录!

登陆 注册
知道创宇云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