危废网 | 危废江湖
当前位置:危废网 | 危废江湖 > 分省资讯 > 上海 > 正文

上海固废处置中心:引入等离子体气化设备 固废处理效率提高

上海市固废处置中心借鉴国际先进技术和经验,引入等离子体气化设施,处理危险废物、医疗废物等,做到了固废处理的减量化、无害化和资源化。

引入等离子体气化示范装置

据了解,等离子体气化炉示范装置核心设备——等离子炬采用的是美国西屋环境公司进口等离子体专用技术。示范装置由上海市固废处置中心与吉天师能源科技(上海)有限公司共同建设完成。这套设备建于上海市固体废物处置中心第三条焚烧生产线公用工程楼西侧的预留用地上,占地面积约1500平方米。设施处置规模为30吨/天,拟处置对象为危险废物、医疗废物和生活垃圾焚烧后产生的飞灰等,项目总投资预计3200万元。

等离子体气化装置主体装置由进料系统、气化炉、二燃室、余热锅炉、静电除尘器、干式反应塔、布袋除尘器、湿式洗涤塔等部分组成。

工程建设主要包括等离子体气化装置生产线主体装置和设备土建基础,给水、污水、循环水、供配电、压缩空气、柴油等公用配套工程拟利用三号焚烧生产线的设施。

与传统焚烧处理方式相比,等离子技术处理成本相对较高,但据上海市固体废物处置中心有关人员介绍,即使是这样,也基本可实现盈利。

传统固废处置方法的弊端

据悉,中国每年约产生4亿吨生活垃圾、1000万吨工业有毒有害废物和65万吨医疗垃圾。以上海市为例,全市有2600多家医疗机构,每天产生医疗垃圾80吨左右。

日益增多的危险废物(包括医疗废物)的处理问题越来越成为世界各国必须面对的难题。危险废物具有毒害性、易燃易爆性、腐蚀性、化学反应性、传染性等多种危险特性,因此对环境和人体健康均构成很大威胁。

上海市固废处置中心有关负责人介绍,20世纪60年代,西欧、日本等发达国家均采用焚烧法来处理危险废物。我国危险废物的处置工作起步较晚,从2003年“非典”开始,原国家环保总局颁布了《危险废物和医疗废物处置设施建设规划》(以下简称《规划》)。《规划》提出,我国将以地级市为单位建设医疗废物集中处置设施300个,新增处置能力2080吨/日。建设功能齐全的综合性危险废物处理处置中心31个,新增处置能力282万吨/年。

规划建设的这些医疗废物处置设施和危险废物处置中心,处置工艺均以焚烧为主、填埋综合利用为辅,医疗废物焚烧以热解和回转窑焚烧炉为推荐炉型,危险废物焚烧炉则均建议采用回转窑焚烧炉。

因此,焚烧技术成为10年来国内处置危险废物(含医疗废物)的主要处置工艺。但是垃圾焚烧最大的问题就是二恶英污染问题,近年来,这一问题已越来越受到公众及各方关注。

等离子体气化技术应时而生

在这样一种背景下,等离子体气化技术应时而生。等离子体气化技术是新一代的垃圾热处理技术,其热转换效率比焚烧工艺要高50%左右,其污染物排放量较少,特别是可以大大减少二恶英的排放。等离子体气化技术不同于焚烧,气化是在缺氧状态下完成的,不需要氧气参与,而且操作相对简单。

等离子体气化技术是一种气化技术,利用等离子炬作为气化炉的热源,产生高强度热量(约5500℃),气化炉内的等离子体是一种高度电离的高温气体。

由于等离子体气化技术的高温高热特性,废物中的有机物能够高效转化成合成气(主要为CO和H2),而无机物则可变成无害灰渣(玻璃体渣)。这种灰渣可用于制作高价值副产品,有非常好的经济效益。因此,对于固体废物中的工业垃圾和有害废弃物,等离子体气化技术在发达国家已被证明是一种可靠的处理措施。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危废网 | 危废江湖 » 上海固废处置中心:引入等离子体气化设备 固废处理效率提高

赞 (3)
分享到:更多 ()

评论 0

评论前必须登录!

登陆 注册
知道创宇云安全